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省委召开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26


4月19日上午,民盟省委在武昌隆重召开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省委副主委黄利鸣、赵作斌、叶春松、杨超、陈少敏、朱梅出席会议。民盟省委常委,各专委会主任,盟内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直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各市州委员会主委、参政议政工作负责人、专职干部,民盟省委专委会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民盟省委全体机关干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民盟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会议精神,总结了民盟省委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全面部署了民盟省委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

杨云彦主委对民盟省委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杨云彦主委指出,虽然民盟省委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还存在不足和短板。一是参政议政成果的数量还不够多。如果把参政议政成果同我们的盟员数量进行比例换算,盟员参政议政的比例不高。二是参政议政的质量不够高,对重大决策能产生影响的参政议政成果不多三是参政议政的参与面不够广。我们的骨干盟员,参政议政先进组织相对集中。四是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发展不均衡。部分盟组织在参政议政上投入的精力、人力不够,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与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存在差距。



杨云彦主委对2019年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和强调,要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围绕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做好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杨云彦主委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四个自信”落实到我们日常工作中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前提和保障。要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学习。民盟省委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参训盟员覆盖面,通过学习培训提升民盟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

二是着力提高选题能力,实现精准建言,更好服务发展中心大局。杨云彦主委指出,“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必须做到四个“结合”。一要“冷热”结合。在选题的时候既要关注热点问题,也要留心被忽略的问题盲区。二要“长短”结合。既要关注我们长期以来关注的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问题,连绵发力,久久为功,也要研究当下面临的重要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三要“新旧”结合,既要抓住一直以来关注的老问题不放松,还要敏锐地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趋势、新问题,更要关注老问题可能出现的新动向、新情况,拓展新视野,从而提高选题的敏感性和前瞻性。四要“大小”结合。在选题的大小问题上,我认为两种选题处理方式是比较好的。一是大问题,小切口,“大题小做”把问题讲深,讲透;二是“小题大做”从小事情里折射出大问题,“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三是着力提高调研能力,保障建言质量,更好推动改革发展实践。民盟人才丰富,在调研能力提升,成果质量保障上有优势,也有挑战。为此要进一步整合盟内资源,形成合力,创新调研方法,形成高效的调研机制。

四是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的能力。成果转化首先要有合适的形式。有些成果适合作提案、议案,有些成果适合作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容易被忽视,它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中有“短”“平”“快”的特点,往往能发挥重大作用。2018年民盟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重大进步,就是因为有几篇有分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产生了重大影响,取得了良好的参政议政的效果。成果转化还要注意通过不同的渠道去使用我们的调研成果,是在市级、省级、全国的层面使用,还是通过政协、统战部、民盟中央的渠道反映,这些都需要认真思考,合理选择。成果转化要注意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的不同特点。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讲究规范性、科学性和原创性,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则要求内容简洁、语言简练,甚至要站在领导的角度来审视和打磨我们的成果。

杨主委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希望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把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和高度,再创民盟湖北省委在全盟参政议政工作中新的佳绩。

会议宣读了《民盟湖北省委关于表彰2018年度优秀调研成果的决定》《民盟湖北省委关于表彰2018年度专委会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迅速消灭和根除非洲猪瘟的建议》等32篇调研成果受到表彰;马传香等24名专委会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会议发布了民盟省委2019年度专委会委托课题、招标立项课题、支持立项课题、征集课题。《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推进创新强省建设》等12项课题委托民盟省委各专委会开展课题调研,《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10项课题为2019年度民盟省委参政议政招标立项课题,《抢抓机遇提升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能级》等15项课题为2019年度民盟省委参政议政支持立项课题,《关于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健康扶贫工作中重要作用的建议》等16项课题为2019年度民盟省委征集课题。(黄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