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来鄂调研“破除制度性障碍 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造力”

发布时间:2019-05-31


5月27日至29日,民盟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周元研究员率调研组赴湖北,围绕“破除制度性障碍,激发科技人员创造力”开展专题调研。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杨超,民盟湖北省委常委、民盟省委科技专委会主任姚海林,民盟省委政研室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5月28日上午,调研组与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审计厅等政府部门代表以及武汉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的科研处代表进行座谈,围绕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推进成果转化、优化分配机制、促进科技人员流动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需求和落实情况进行摸底,聚焦中央和地方层面不同政府部门政策“不相洽”现象,详细了解现阶段发挥科技人员创造性所面临的各方面问题,并向相关主管部门征集意见建议。

5月28日下午,调研组分别赴中地数码集团和武汉金开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


中地数码集团是由前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吴信才教授亲手创立的,是一家专业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开发、应用和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中地数码集团情况介绍后,中地数码集团董事长吴信才教授、总裁刘永教授与调研组召开了简短的课题研讨会。调研组认为中地集团在激发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等方面敢于突破和创新,坚持靠改革、重创新、求突破的思路,成为真正引领未来的高新技术企业。调研组表示,企业和科研发展目前仍然存在许多制度性障碍,阻碍了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发挥和企业的良性发展,调研组将认真汇总整理此次调研收集到的第一手材料并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建议,对于项目管理、预算调剂、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已出台的政策逐一进行梳理,总结成绩,发现问题,为政策的全面落实提供依据,为切实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建言献策。


在武汉金开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民盟盟员、武汉金开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鹤霄热情接待调研组一行,调研组在参观金开瑞生物公司的同时与沈鹤霄董事长就调研主题进行充分交流。

民盟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钱越英高级工程师,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信息处朱中卫副处长、马莉等参加调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