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省委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开展社会治理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06-03


5月28日-29日,民盟省委副主委黄利鸣带领社会与法制专委会课题组成员就“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下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问题研究”赴京开展专题调研。


5月28日,在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北京市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相关处室同志的发言。北京市社会工委的同志从北京市街道管理体制现状、北京市社区治理现状和目前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这三个方面详细向调研组介绍了目前北京市通过党建引领、机制创新等手段,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街乡吹哨、部门报道”。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在社会基层治理上的新举措、新方法,作为与群众联系做紧密的社区街道,如何做到让群众满意,落实各类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北京市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也为调研组做好这次调研提供了更为开阔的思路和丰富的实践实例。


5月29日,在民盟北京市委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深入北京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听取区域规划建设、旧城保护整治、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介绍,先后走进两个四合院实地调研社区治理的情况,尤其是社区的小院议事厅,给调研组的各位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小院议事厅”成立于2012年,“议百姓关心事,筑社区智慧家”是其成立的出发点,针对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小院议事厅”的工作人员会邀请相关部门与居民共同商议解决方案,让老百姓自己真正参与到社区治理、基层治理当中。


此次调研课题作为湖北省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得到了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市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调研组收集掌握了大量北京市在社会基层治理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实例,这也为调研组写好调研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媛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