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回顾光荣历史 把握现实担当

发布时间:2013-12-30

刘涛

 

2013年7月10日至12日,我有幸参加了2013年湖北省新盟员培训班的学习,虽然培训时间很短,却收获很多,对民盟的历史和使命,对多党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对新时期民盟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湖北省其它地市民盟的发展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现将学习几点体会总结如下:

一、光荣的历史

民盟成立于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成立之初,积极主张团结抗日、实践民主、视救国强国为己任。新中国成立时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共商国是,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工作,积极参加新中国人民政权工作和国家事务管理。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纵观盟史,民盟始终视富国强国为己任,危难中忧国忧民,盛世中富国强民,政治方向明确,政治位置清楚,堪称光荣。

二、新时期的使命

通过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当今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稳定的发展中国,民盟必须长期坚持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决策、方针来参政议政,开展工作。中共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民盟要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领域、新形式;要着力提升民盟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把民盟建设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三、对恩施民盟组织发展的思考

此次学习,除了理论上的收获外,我在与其他地区民盟组织交流时也开阔了视野,结合恩施实际情况有几点思考。

加大新盟员中年轻盟员的比例。此次学习中,培训班30岁以下盟员占了总学员的70%以上,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同志在授课中指出,要更加注重年轻盟员的吸收。基层组织盟员年龄结构偏高,新老衔接不是很合理,在吸收新盟员时,要加大年轻盟员的比例,只要是人才且有利于民盟的发展,我们就应不拘一格。

1.扩大新盟员的行业领域。现如今,社会发展呈现多元化,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恩施受地缘影响,科学发展落后于省内其他地区,这就要求我们在发现人才的过程中,视野要更加开阔,胸怀要更加宽广,多元化的人才队伍将更有利于民盟推进社会服务事业的进步。

2.突出重点,肩负使命。恩施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各种社会矛盾日益突出,恩施民盟肩负的使命也更加艰巨。在现有建言献策的基础上,民盟恩施各支部应结合自身特点,每年选取1--2个矛盾比较突出或影响较大的社会热点,集中力量,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弄清本质,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好的提出观点,发挥作用。

以上是本次学习的体会及思考。感谢民盟州委提供了此次学习的机会,让我感受到了民盟省委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感受到了民盟大家庭的团结和谐及盟员间纯真的友谊。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不断提高,积极建言,为恩施民盟的发展,为恩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作者简介:刘涛,民盟盟员,恩施市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市规划局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