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牢记使命 努力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3-12-30

——在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上的典型发言

王庭斌

 

我是民盟盟员,现任民盟恩施州委专职副主委。自湖北省第九届人代会以来我连续四届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十几年来,时刻不敢忘记自己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与寄托,随时牢记着人民代表的重大使命,认真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努力促进恩施州乃至全省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湖北发展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一、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为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首先必须加强学习。为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我注重加强自身学习:一是高度重视政治学习,坚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二是自觉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及有关实施办法、规定;三是学习与人大代表工作有关资料:《中国人大》、《楚天主人》、《民主与法制》、《法庭内外》、《楚天检察》等刊物是平时必读刊物;四是学习不同行业的相关知识,了解行业情况;五是向其他代表学习,人大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是我向其他代表的学习机会。特别是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水平,了解了比较系统的相关知识,特别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体现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的优越性,使自己的使命感到责任感更加强烈。通过学习,了解掌握代表有关知识,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基础。

二、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为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一是,我坚持广泛收集信息,查阅资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十几年来,围绕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湖北武陵山区生态环境建设,山区、民族地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医疗体系建设,农村养老产业发展,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民生诉求等方面领衔和以个人名义提交人大建议50多件,根据有关部门沟通和答复情况,绝大部分都有落实效果,不同程度地助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如2009年提交的“关于将失农民纳入社保体系”的建议,被省人大列为主任督办建议,蒋大国副主任组织了专题调研,经督办落实,省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后,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鄂正办发[2009]39号文件,对失地农民培训、就业及社会保障作了具体规定,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城镇化建设。二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历次代表会议期间,审议人大、政府、两院、计划、财政报告及其决议时,能做到积极发言,特别是在第十一届代表大会担任民族宗教桥务外事委员会委员期间,每次列席常委会和参加专委会,一是尽量参加,二是争取发言,提出建议,包括参加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尽量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三、有机结合,履职、工作两不误

我担任了9年民盟恩施州委机关专职副主委,因为市州民主党派机关编制较少,一般就1-2个人,每年要开展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成员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活动,还要抓组织建设及机关事务。又由于有了省人大代表这个头衔,州纪委纠风办从2009年起就聘请我为行风评议督察员,参加每年的政风行风评议督察。我还接受了省审计厅、林业厅及州直几个部门的行风建设督察员,经常要参加监督和督查活动。在时间和精力上虽然不同程度受到了一些限制,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我把开展本职工作和参与行评活动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机会,在组织盟员学习时,主动传达省“人代会”精神,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盟员们了解全省发展大局和发展战略。在组织盟员履行参政议政工作和开展社会服务时,就是我了解情况、收集意见的大好时机,特别是利用行评机会,广泛收集部门及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为履行代表职责打好基础。为履行专委会委员职责,我经常是利用晚上时间乘火车来回武汉和恩施,以尽量减少影响本职工作的时间。

总之,在省人大任代表的十几年,是我认真学习的十几年,认真履行职责的十几年,也是自己受到煅炼,收获最多的十几年,是责任迫使着自己,是荣誉激励着自己不辜负人民的重托,这次培训班是我当好人民代言人的加油站,今后一定要为民生改善,尽心尽力,为促进地区乃至全省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作者简介:王庭斌,民盟恩施州委专职副主委,湖北省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