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刘老,谢谢你带我入民盟

发布时间:2013-12-30

李鹏兴

 

记得在1995年年初的一天,当时我工作的七中书记李祥林到我的办公室,说有一个人找我,在他的办公室。我好纳闷,谁找我找到书记那里了,还要劳架书记亲自来叫我?我随书记来到他的办公室,看到一个十分面善的老者,约七十来岁,精神很好。书记给我介绍说,这是宜昌市民盟的领导,姓刘,向你介绍一下民盟。我一直是个只会做点具体事的人,对政治从不热衷,要是高考政治稍考好点可能会进到更好的大学学习了。对民盟也不了解,只知道本校有几位老师民盟成员。刘老认真的为我讲了民盟的历史及宜昌民盟的大致情况,我也只是一知半解,也许一知半解都谈不上,本着对长者的尊敬静静地听着。刘老走后,我问书记,这人具体做什么的,书记给我介绍了一些刘老的情况:刘显光,民盟宜昌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可以说是我市这个小地方的一个小政治家。这样我对刘老才有了一点认识。后来刘老又到学校或找我到民盟市委机关谈入盟的事,还请学校的民盟成员找我谈话,送学习资料给我。

1995年暑假的民盟培训班,民盟市委专门约我这个不是盟员的人作为民盟联系的党外知识分子,到晓峰的银谷渡假村学习,在培训班里,我才算结识了一批宜昌盟内的精英,对民盟的了解又多了一些,我记得当时学习和议论最多的是国家的发展与民主、宜昌的发展等,给我印象就是这群人都很有思想,也很有见地,都在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思考着。刘老已七十一岁了,不但亲自参会,还为大家讲课,也参加讨论。在学习班里,我看不出他是一位领导,大家一视同仁,有说笑,有争论,有交流,气氛其乐融融,七十多的人了还能在课余到门前的小溪中游泳,我为这种气氛所吸引。在培训班最后讨论时,刘老让我也讲几句,当时我就本次学习说了“三不好、一好”:没吃好,没玩好,没睡好,但学好了。对东西方民主我也谈了一点自己的观点,即对于强大的人,可能更多的依赖自身的力量去征服别人,对于弱小的人,可能更多的想到要联合和团结。所以西方列强的民主可能强调个人的东西更多一点,而我国的民主可能更多的强调集体的力量。现在想来当时的想法就好象是在谈一群人打架的事,十分肤浅,刘老对我的这两个观点还多次提起,这对我也是一个鼓励,让我更有自信的发言和表达观点了。

1995年10月,我加入民盟,1996年8月任学校总务处副主任,10月任民盟七中小组组长,这期间,刘老又多次找我约谈,我记得最深的一次是他即将离开民盟领导岗位前,在他红星路办公室里,刘老摆弄着自己的茶杯,慢慢的给我讲多党合作的知识。他说多党和作就象这茶杯与盖子,有了茶杯是可以喝茶的,加上盖子就可以帮忙保温。但这个盖子要和杯子配套,大了小了都不行。大了影响杯子的功能防碍喝茶,小了不起作用。刘老还着重的说,我们现在民盟这个盖子还太小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我们要不断的加强组织建设,把民盟建设成能为社会作点贡献的参政党,有能力与执政党合作,合的好作。一定要有一批有能力,有水平,能与中共合作的好的人。刘老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他也是在93年后才悟懂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发展的一些道理的。事后好多年我才慢慢的发现,93 年后,70岁的刘老走访了全市好多的学校和科研机构,为民盟发现了不少人。黄利鸣、周厚贵、郭茂生、万新灿、李桂菊等都是刘老亲自上门一个一个的谈话,充分依靠单位党组织做工作,为民盟发展了党组织信任,三十出头就有了高级职称的一批人。这批人可能是当时全市各单位最年青的一批高级知识份子,也是盟后来的主要力量。

2001 年10月,我当选盟市委副主委,分管机关工作。因慰问和陪领导看望,有了和刘老再次较多的接触,每次和刘老接触,都有新的收获,刘老十分关心盟的发展,每当有盟或盟的同志进步,刘老都十分高兴,并且多次的让我注意,盟的发展一定要听取党组织的意见,一定要注意发展的质量,一定要注意民盟与中共的关系,他说这些是做好多党合作的前提。今年春节前夕,我陪盟市委的一班人再次看望刘老,88岁的老人还坚持每天写毛笔字,看书读报,给我们讲他对世界格局的分析。他那么乐观,那么敏锐,那么童心,没想竞成最后一谈。

驻首回想我今天在民盟的工作,在多党合作中做的一点工作,我要深深的对刘老说一声:刘老,谢谢你带我入民盟。

(作者简介:李鹏兴,民盟宜昌市委专职副主委)